Sagittarius

夜莺与玫瑰

夜莺与玫瑰

SA.特优生  杂贺八寻x山本芽

 

设定来自于王尔德,私设有

 

夜莺发出哀鸣,日落后昏暗的天色和熟悉的树林让她麻痹大意,她撞进了猎人精心布置的陷阱中。危险而致命的大网此时牢牢缠住她的身体,看似无害柔软的细绳随着她的挣扎愈发收紧,大概会把她的骨头生生勒断。

她想,她要死了。模糊的视野里一片黑暗,然后她坠落于坚硬的冰冷之上。

“放松……”,他的左手托住那只惊魂未定的小夜莺,脱掉了金属手甲的右手解开缠在她羽毛上的细绳,然后轻轻地抚摸着夜莺凌乱的尾羽,“你安全了。”

死里逃生的夜莺喘息着伏在对方掌心,有点不敢相信刚才发生的一切。男人一身黑色的护甲,连面容都被黑色的面具所覆盖,只露出一双冷冰冰的眼睛

这绝不会是讨人喜欢的打扮

事实也的确如此,这个国家没有一个人喜欢这个不知从哪里来的无名流浪骑士,哪怕他宣称他带来了雪山上最美的雪莲花、海底最亮的珍珠、还有来自遥远国度的最华美的丝绸。可一个无名的流浪骑士没有资格去挑战战功赫赫的骑士长,更不该去妄想一位公主,况且公主与国家的骑士长早已是令人羡慕的一对爱侣,他们会得到整个国家的祝福。

所有人都厌恶着这个独来独往不知好歹的流浪骑士。

夜莺试着拍了拍翅膀,有点疼但没有受伤,并不影响飞行。

“下次别再犯蠢了,这么明显的陷阱竟然看不到么?”

“啾!”,好感轻易被对方眼里的嘲讽抹杀干净,她愤怒地瞪了他一眼,毫不犹豫地从他的手里飞了出去,在空中又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

骑士没有理会飞走的夜莺,他拔出自己的佩剑除掉了剩下的捕鸟网……


---


夜莺与骑士的第二次见面是在富丽堂皇的宫殿之上,夜莺停落在公主的肩膀上,正细心地打理着自己的羽毛。

无名骑士半跪在地,模样谦卑。他看到夜莺的瞬间眼里露出几分惊讶,夜莺想着那家伙一定不会放过向公主邀功的机会,但骑士只是很快移开了视线,沉默地低下了头。他没有勋章也没有爵位,他没有资格直视高贵的公主。

“我很遗憾我不能接受您的……好意。”公主顿了顿,面容上少有地带着薄怒,“我也想让您知道我既不会因为珍宝而交出自己的心,也不会成为男人之间决斗的奖品。我想,您并不懂爱情,也不懂尊重。”

“不是这样的,并不是这样的……”,可没有人愿意去理会这个失魂落魄的骑士的辩解。

他只能选择孤单地离开。

公主无声地叹了口气,然后不带丝毫留恋地转身离开。她心有所属,并且坚定不移。“为我唱首歌吧,亲爱的伙伴。”

夜莺轻轻吟唱出温婉的歌,公主喜欢她的歌声却不愿用鸟笼囚禁她,更愿意与她一起分享精致可口的点心,还与她倾诉心中比糖果更为甜蜜的秘密——虽然一直念叨着对方是笨蛋,但每次说到骑士长时,公主的脸上是无法掩饰的笑容。她深爱着自己的骑士。

夜莺的歌声渐吟渐低。她喜欢美丽活泼的公主,也喜欢性格爽朗的骑士长。她曾和这个国家的所有人一样并不欢迎那个试图插足公主爱情的无名骑士,可前不久对方伸出援手救了她,尽管最后的告别并不愉快,但这并不能抹去他的善举。


---


骑士因为前一天的言行招致了公主的不快,他的来访要求被王宫的守卫严词拒绝了。哪怕公主并没有这么要求过,但守卫们本就不愿公主出于礼貌与宽容接待这位流浪者。

“可是,我希望公主能看一眼我为她采来的雪莲花”,他补充了一句,“它和公主一样的美丽。”

可没人愿意去理会他,只是不耐烦地把他推得更远。

夜莺有些困倦,她这时本应该窝在松软的小窝里美美地睡一觉,但不知为何她却一路跟着骑士飞到了他住的旅馆。

“我这里可没有小金碗给你盛牛奶。”一推开窗子就看见避光的角落里躲着只小小的跟踪者,哦不,大概是小麻烦。骑士自嘲地笑了笑,又翻出些面包掰碎了撒在小碟子里。一转身却发现夜莺已经把头埋在翅膀下睡着了。骑士先是失笑出声,随后轻轻摇了摇头。


---


夜莺眨了眨眼睛,懊恼地继续把头藏在翅膀底下。她竟然就这么睡着了。

“太可惜了”,骑士的指腹轻蹭着夜莺背上的羽毛,“再过一会儿我就打算把你卖给猎人了。”

你不会的。夜莺探出脑袋,然后屏住了呼吸。天,这朵花太美了!绽放在眼前的花朵白皙而柔美,每一片花瓣纤细到近乎剔透折射着夕阳的橙色光晕。

“好看么?”,他听着夜莺欢快的歌鸣,却注视着渐渐落下的太阳,“那就多看看吧,它明天就会枯萎了。”

他从雪山上将花朵带走,最后一块维持低温的冰块在昨天也已融化殆尽,可公主却没机会看到它的美丽。公主或许也没有兴趣……

仿佛是为了应证他的话,第一片花瓣离开了花托,缓缓落在了桌面上。很快就会有第二片,第三片……直至枯萎。

“喂……你想做什么,小笨鸟?”,好笑地看着在自己手掌里扑腾的小东西,房间里的窗子已经关上了,夜莺却匆匆忙忙地就想飞出去。

干什么?当然是把公主叫来啊!夜莺心想,如果现在飞过去的话大概还来得及。她急得不行,拿喙去啄那人的手指。

“没有用的。”,他顿了顿,不在意地笑了一声,“而且我听说你们骑士长这时还在宫殿里,你这样去打扰真的没关系么?”,他松开手,并不介意手指上被啄出的小伤口,“如果真的觉得这花美丽的话,就留下来多看看吧。”

美丽而娇嫩的雪莲花甚至没能等到夜晚结束就已经完全凋零,掉落的剔透花瓣微微蜷起,边缘隐隐泛着黄。

“我不该摘下它,它的美丽不属于我,我不该强求。”

夜莺无法看见骑士的表情,他似乎笑了笑,眼睛里却满是哀伤。她突然觉得很难过,她曾看到过无数花木凋谢枯萎,这是自然规律。雪莲离开了它扎根的雪山的那刻就注定了它的命运。

可她还是觉得难过。如果公主能来看一眼就好了……


---


“是发现了什么好玩的地方嘛?”,公主笑眯眯地看着夜莺,“好几个晚上你都没来我这里了,啊,莫非是交到新朋友了?”

“啾?”

“嘛,说起来是遇到心仪的伴侣了么?带他来一起玩嘛”,公主兴致勃勃地拍了拍手,“我会准备许多好吃的欢迎客人。”

“……”,不能带他来啊,夜莺低下头。


---


“我知道,这些东西根本无法去和爱情比拟。可我真的没办法,除了这些……我实在想不到如何去表达爱情了”,骑士最后自嘲地耸耸肩,“不过,她也不需要吧。”


---


夜莺想,如果能开口说话就好了。她想告诉公主,骑士是个很好很温柔的人,她想起骑士愿意陪伴着自己走进了国王边境森林的最深处(她有点失望,那里并没有孩童之间口口相传的火龙或者精灵),虽然他还是喜欢带着戏谑的口吻叫着“小笨鸟”。

“这样,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哦,带你的朋友来吧”,公主的脸上流露出少有的腼腆,“嘿嘿,是订婚前最后的狂欢舞会”

如果可以,我一定会为你唱出最欢乐的曲子,可是……可是……干涩的喉咙完全发不出任何声音……夜莺心想,明明与自己无关,可却那么难过。

“那会是一个由红玫瑰盛装打扮的舞会”,公主笑了,似乎已经看到了心爱的骑士长在红毯的那头向自己缓缓走来,“红玫瑰象征着热烈的爱情啊”


---


“原来公主喜欢的是红玫瑰,的确,她就如红玫瑰那样动人。”骑士伸手接过夜莺带来的红色花瓣,然后留意到了夜莺小巧的喙也因为花汁也染上了一抹艳丽的红色。他觉得有些好笑,抬手摸了摸那颗毛绒绒的小脑袋,“红色不适合你,原色比较好看。”

“……”

“我要离开了”

夜莺瞪大了眼睛,怔怔地看着他

“不是现在,我想去舞会看看,至少要说一声‘生日快乐’,然后就离开,这个国家大概也并不欢迎我。”

我呢……夜莺心想,哦,也对,因为自己根本连人都不算。她应该生气,用翅膀,喙或者爪子去表达——骑士明明知道她已经不再讨厌他了,至少这个国家里是有一个欢迎他的存在的。可现在她一点力气也提不上,她无法用任何歌鸣声来表达此时的情绪,她本应该为即将迎来生日的公主而欢歌,也应该用歌声为即将离开的骑士带去安慰。可她只是安静地停在窗沿,看着骑士离开房间,她不明白自己究竟是怎么了……

舞会将近,可骑士却找不到一朵心仪的红玫瑰……玫瑰并不是路边随处可见的寻常花朵,却没有一个花匠愿意把花朵贩卖给他。无论他愿意付出多少金钱。

“……如果我不出现的话,舞会也能更快乐些。公主大概也并不想见到我。”骑士褪下手甲,手指间的白纸翻飞,变成了一朵白色的玫瑰。骑士的手指修长却并不好看,皮肤上有许多黑紫色的伤疤,那是他在雪山时留下的冻伤。他的手指轻柔地抚摸着花瓣,然后又曲起手指去蹭了蹭夜莺胸口上的褐色绒毛,带着微凉的温度一下一下撞击着夜莺的心脏。“你,愿意把它带去给公主吗?”

夜莺没有点头或是发出鸣叫,她沉默地衔走了那朵白色的纸玫瑰,它几乎没有什么重量,一阵微风就能把它吹走,一滴露水就能把它打湿弄皱,灰尘会覆盖其原本干净的白色,它很快就会在空气中支离破碎。夜莺并没有飞去公主的寝宫,而是回到了自己的鸟巢。那里铺着柔软干燥的树叶和干草,她放下了那朵玫瑰。

她找来树枝上最嫩最柔软的枝叶,轻轻地覆盖在那朵纸玫瑰上。她凝视着那露出的一片小小的白色,然后小心地覆上了最后的叶子。

这是一朵脆弱不堪的玫瑰,无法承担了骑士的浓烈的爱意。

她飞走了,她要去找一朵真正的,红色的,玫瑰。



---现实分割线---



“芽,你这是怎么了……”

「在看话剧社的剧本,好难过QAQ」

“看出来了”,八寻有点哭笑不得,一周的学校旅行结束却没等来山本小姐的欢迎,只看到一个举着写字板,眼眶红红的小哭包。哦,连睫毛都是湿漉漉的,“张嘴。”

“?”,齿间就滑入了一颗硬硬的糖果,口腔里弥漫着淡淡的薄荷特有的辛辣,但更多的是水果的清甜。「是桃子?」

“宾果~”,八寻眯了眯眼睛。搜罗润喉糖最近可是杂贺家少爷的新爱好,“小孩子就要用糖果来哄~”

「才不是小孩子,我是真的很难过」

八寻匆匆扫了眼剧本的封面,“王尔德?你出演那只小笨鸟?”不等芽抗议,八寻随即话锋一转,毫不留情地把那个原著里的学生讥讽了一通,“那个又穷又白痴的文盲是谁来演?”只要一想到原著里夜莺对那学生的爱慕与牺牲,八寻的心情莫名糟糕了几分

「没有学生」

「是骑士」,芽抽抽鼻子,就算嘴里含着甜甜的润喉糖,她还是有些难过。

?八寻先是一愣,随后反应过来应该是话剧社改了原著设定,他拿过剧本翻到了最后一页,不出意外那幕是全剧的最高潮——夜莺最后还是为了那朵红玫瑰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八寻早过了为书中悲剧人物伤心流泪的年龄,但只要一想到是芽的歌声和表演赋予了那个舞台上的角色生命,而那个角色的结局却是死亡……他没好气地哼了一声,“所以,骑士和那个死读书的白痴学生有什么区别,夜莺还是死了”。

「不一样的,骑士他……」芽在写到一半时停下笔,抬头正好看到八寻虽然带着点不快,但依旧认真地看着最后那页剧本的模样,她不由地露出微笑,「他是个很温柔的人」

“喂,你的正牌男友还在这里呢,芽小姐是想看我和那个骑士决斗么?唔,不对……”,恶劣的小性子习惯性地爬了上来,“万一我赢了,公主可就要投怀送抱了,没人要你这只小夜莺了~”

「你不会的」,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写下这句话,虽然笔迹带着可爱的弧度,但并不妨碍她心中的笃定。

“……”,他这个时候应该扯出一个散漫而不以为然的微笑,但他现在却不得不偏过头,因为他不想让对方发现自己有些发烫的耳朵。一定红了。“所以,你是在为骑士和夜莺而难过哭泣吗?”

芽先是摸了摸湿润的眼眶,又认真思索了一会儿。她摇摇头,「骑士先生不是那个学生,他一定会好好珍惜夜莺留给他的红玫瑰」

“那朵玫瑰,他还是会送给公主吗?”,剧本在夜莺死去时划上句号,八寻不由想象着那个所谓温柔的骑士会对着夜莺摆出什么表情呢?

「这不重要呀」,芽写道,「我希望」,她顿了顿,然后又涂掉,「夜莺希望自己喜欢的人幸福就好了」。为公主送上一朵红玫瑰是骑士的愿望,所以理所当然地愿意为他实现。

“所以说,让你出演那只小笨鸟简直不能更合适了。”

芽不知不觉地红了脸。话剧里的骑士也会这么叫夜莺么?混着浅浅的笑音,话尾带出温柔的味道,注视着自己的视线里是不易察觉的纵容。“我……”,芽放下感触笔,缓缓开了口。“我在骑士的身上看到了八寻的影子,所以不自觉就……”,她的表情有些窘迫,可却没等到对方随之而来的取笑。

八寻先是愣了一瞬,他不笨,稍微思考一下那个故事的内容就不难想象出那个骑士想必也在苦苦追寻求而不得的爱情,芽恐怕也是想到了自己,曾经的自己。“我可以理解为你在为我哭泣么?”,他走到芽的面前,对方还顶着对红红的眼圈不知所措地坐在沙发上,明明看上去就是那么一个柔柔弱弱还爱哭的小孩子。可要么不开口,一开口就对他杂贺八寻杀伤力十足,左胸口跳动的器官现在既酸涩又甜蜜,搅作一团。“你这样我会觉得自己很失败。”他有点无可奈何地单膝半跪在对方面前,完全把性格里作恶因子收敛干净。“一直没办法走出过去,让心爱的女友为我掉眼泪,然后我好像除了喂给你润喉糖外暂时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哄你开心。”他伸出手,摊开空空的手心,故作苦恼地眨了眨眼睛,“所以,果然还是要去找骑士决斗吗?”

脸上的温度大概从“心爱的女友”开始就一路往上窜,根本不存在的人物怎么决斗嘛?芽想,骑士先生可是为了公主去了最高的雪山摘下美丽的雪莲,一定很厉害。八寻你输定了。这么想着,却把手放进了对方的手心,“你,你才打不过骑士先生。”

“所以我才觉得自己魅力很大啊”,勾起嘴角,笑得弯弯的眼睛里亮着光,“就算输了,夜莺小姐也会选择我不是么?”

啊……当初为什么会喜欢上这么一个性格恶劣还自恋的人呢……芽还没来得及思考,微张的双唇就覆上了另一双温热的唇,十指相扣的双手被握得很紧很紧……因为,他是八寻呀……她闭上了眼睛。


---


「欸?灯光?」,芽还没来得及换下戏服,手边没有八寻送的写字板,只好在剧本的反面写字

“刚才的彩排很完美,但舞台灯光和音效还想再调整一下。”话剧社社长先是满意地拍拍她的肩膀,然后又指挥负责后勤社员去调整灯光,“因为是最后的一次彩排,所以想做到最好”

「当然~」,芽点点头,「是最后一幕么?」

社长笑眯眯地示意女社员过来给芽补个淡妆,“对,最后一幕。”

“action!”

芽深吸一口气,右手轻捻着白色玫瑰,一步一步走到了舞台中央。她的周围是一片黑暗,这是一个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的夜晚,唯有一束暖色灯光拢在她的头顶。她先是低头凝视着手里的白玫瑰,又微微仰头看着仅有的光,然后轻启双唇。

随着她的歌声,舞台周围会慢慢亮起,而照着她的光却会慢慢暗淡直至消失。夜莺的生命停止在灯光黯然熄灭的那刻,而鲜红的玫瑰却宛如新生。

理论上的剧本是这样的……可现在……第一个音符还未出口,一束同样明亮的光却打向了舞台的另一段,一个人影向她缓缓走来。

“你不该这样拿着玫瑰,它的尖刺会刺伤你的胸膛。”一身黑衣的骑士停在她的面前,他戴着黑色的面具,可面具下的声音却令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八寻?!!

握在手里的玫瑰就这么脱手落在了地上。完全搞不清状况的芽下意识地看向舞台下方坐着的社长,却看到对方不仅看得津津有味身边还坐着另一张熟悉的面孔——和自己对戏的扮演骑士的男生。

怎么看都似乎是早有预谋的,芽定了定神,决定继续演下去。


---


夜莺弯腰捡起了白色的玫瑰,“你难道不想要红玫瑰了么?请转过身去,骑士先生,待我的歌声停止,你就会得到一支红色的玫瑰。”

“红玫瑰是为了结束我那不可能实现的爱情,而不是结束你的生命。”骑士没有理会,“今夜所有的红玫瑰都在装扮公主的宫殿,全城的百姓都在庆贺公主的生日,你看,那里灿烂美丽的灯火让天上的星星都要黯然失色。”他牵起夜莺的手,俯身用唇吮去指尖渗出的血珠。“这里只有我和你,两个孤单的灵魂。”

“你是在同情我么?”她抽回自己的手,“我……喜欢你,骑士先生。”她落下眼泪,一滴一滴打湿了手里的玫瑰。

“如果单单是同情是不足够我的邀请的。”骑士摘下了面具,右手并拢放在胸前,“我没有爵位,领地很小。我没办法给你金碗和牛奶还有精致的甜点。但我会试着去学做一些面包。我也没有漂亮宽敞的马车,但如果你愿意,你可以随时在我的肩膀与手心里休息。我们可以一起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去到世界的尽头,去看看那里有没有喷火的巨龙或是会飞的精灵。”

“你愿意跟我一起走么?小夜莺”

“我…我想,我非常乐意。”

骑士张开双臂,稳稳搂住了飞向自己的夜莺。


---


“Happy End也要掉眼泪么,原来笨蛋都是水做的啊。”

「八寻才是笨蛋」

“哎~只有这个我才不会认同。”八寻眨了眨眼睛,“我自认为骑士先生已经很完美了,夜莺小姐也要在舞台上好好表演才可以。”

「正式演出那天你会来么?」,芽又飞快地补了一句,「我会表演得更好的」

“那可不好说”,八寻故作苦恼地摸出手机翻看日程,“如果足够精彩的话,我大概每场都来也说不定。毕竟,话剧现在是我的第二业余爱好~”

「那,第一爱好是什么?」

“不告诉你~”


---


杂贺家大少爷目前的第一爱好自然就是搜罗各种好吃的润喉糖~

 

end

 

 


评论(24)

热度(432)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